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南湖革命纪念馆2019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2-11 11:14:09

南湖革命纪念馆2019年度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湖革命纪念馆建馆60周年,是推进迎接建党百年各项工作的关键一年。做好2019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嘉兴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建党百年的目标任务,坚决落实省委关于提升南湖革命教育基地功能的决定精神和市委要求,提高站位,拉高标杆,抓改革、破难题,聚合力、求实效,为建设国家一级馆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为全国学习弘扬红船精神作出新的贡献,以新的业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举旗定向,把讲政治贯彻在宣传教育工作始终

1.牢记嘱托,讲好红船故事。高举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南湖讲话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讲好红船故事,讲好中国革命故事,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积极融入政治建设、服务政治建设,把做好纪念馆宣教工作与“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起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

2.把红船精神传播工作引向深入。落实省委、市委的部署,开展“红船万里行”全国巡展活动。加强与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等其他革命精神纪念馆的交流,建立联盟合作机制,共同开展宣教、展览活动,共享革命精神研究成果。

二、凝心聚力,把工作重心聚焦在迎接建党百年的历史课题上

1.展陈改版工程。结合党史最新研究成果,运用新的科技手段和表现形式,对标国内精品展陈,启动纪念馆基本陈列改版工程,力争用两年时间,在2020年底前完成纪念馆基本陈列改版工作。

2.文物保护工程。加强革命文物征集和保护利用工作,重点抓好对红船的保护,改善红船的保护环境,提升红船的展示效果。

3.环境提升工程。对接城区周边提升改造工程,完成对纪念馆周围区域景观、设施等功能设计,启动纪念馆西侧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推进湖心岛整体形象提升工程。

三、拉高标杆,把纪念馆综合实力提高到新的水平

1.争创国家一级馆。以争创国家一级馆为抓手,进一步建立健全纪念馆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丰富文物藏品数量,提升安全保障和接待能力,推动纪念馆整体工作水平提升。

2.史料研究工程。加强对收集的中共创建史资料的整理研究和成果应用,形成具有中共创建史学科发展优势的研究功能。

四、人才强馆,把纪念馆干部政治业务素质提升到新的高度

加强政治建设,以打造红船党支部为抓手,推动纪念馆党员干部政治站位、思想境界、作风形象有新提高。围绕“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要求,推进干部职工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种能力提升。面向干部职工,开展“党史知识周周讲”活动,提高纪念馆干部学党史、知党史、讲党史、用党史的能力。开展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工作,把站位高、素质好、业务精、能担当、肯奉献的优秀干部选拔出来、重用起来,以高素质干部队伍促进纪念馆综合实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