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9年度南湖革命纪念馆观众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7 16:25:10

南湖革命纪念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了解研究观众的真正需求,以及观众的认知、感悟、参与等现实需求,将此纪念馆改进服务工作的指向。现阶段,观众调查仍是纪念馆收集、了解、掌握观众感受、意见和建议等的一种重要方法。2019年度南湖革命纪念馆观众调查在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展开。本次调查应采集有效样本1500份,实际采集样本1714份,有效样本1633份,有效率为95.27%。分别针对馆内参观时间、陈列展览、讲解服务、纪念商品、交通五方面进行满意度调查。

一、调查总结

 2019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共采集有效样本1633份,其中收集散客有效样本1286份,团队21个,样本347份。散客满意度综合指数为97.91%,团队为99.23%。样本结构符合研究需求,调查信度和效度均达到95%以上,能够反映观众的满意度实际状况。

二、主要结论

 通过调查分析,绝大多数观众对纪念馆的参观时间、陈列展览、讲解服务、纪念商品及交通都表示十分满意,满意度分别为98.3%、99%、98.8%、95.4%和95%。调查中,观众对纪念馆陈列展览及整体环境非常满意,尤其是对展品、陈列设计和建筑风格给予了高度评价。但也指出了当客流量非常大时,纪念馆内部分地方存在人流拥堵、略显嘈杂的现象,并希望纪念馆周边服务中能提供更多的应急充电、饮水、母婴室等设施设备。

 2019年南湖革命纪念馆观众满意度综合指数为98.57%。从馆内参观各要素来看,观众满意度较高的参观要素是参观时间、陈列展览及讲解服务,满意度较低的要素是纪念商品及交通。从观众满意度评价较低的因素来看:(1)纪念馆内的现场管理疏导、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还需要不断加强;(2)虽然馆内的讲解服务提供了耳机设备确保参观者的收听效果,现场管理也时刻注意馆内参观氛围的安静有序,但仍存在部分馆外带团导游使用扩音设备或大声宣讲的情况,针对这一部分的管理还需不断加强;(3)周边服务设施比较缺乏,必要的应急充电设备、饮水设施、母婴室的数量有待增加。

三、改进建议

 综合调查结果,南湖革命纪念馆将制定更加完备的工作和服务计划,完善公共设施,加强现场管理能力,进行应对突发事件的演练,比如消防演习。同时,我馆将加强与各相关单位的共建联系,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让志愿讲解服务开展更为有效,为更多参观者提供讲解服务。

南湖革命纪念馆

2020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