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宣教之窗 > 基地建设  >  正文
南湖革命纪念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
(2011-2020年)
发布时间:2012-08-13 09:53:03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弘扬“红船精神”,充分发挥党的诞生地纪念馆在“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中的应有作用,根据国家博物馆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浙江省建设文化大省纲要(2001-2020)、浙江省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嘉兴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嘉兴市文化发展“十二五”规划及嘉兴市文物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精神,结合南湖革命纪念馆实际,制定本纲要。

一、发展背景

南湖革命纪念馆成立于1959年10月,是中共“一大”嘉兴南湖会议会址的专题纪念馆。1985年邓小平同志题写馆名,会址在2001年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根据嘉编[2009]13号文件精神,2009年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嘉兴市沈钧儒纪念馆、嘉兴市革命烈士陵园组建成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下简称纪念馆),为副处级纯公益事业单位。

建馆之初,馆址设在南湖湖心岛上,借用烟雨楼作为举办展览的场所。1991年6月,由嘉兴人民捐资建造的纪念馆馆舍在南湖东岸落成并对外开放。2005年10月,纪念馆扩建项目获得中央有关部门批准并开始建设。新馆选址南湖南岸,占地面积2.73公顷,总建筑面积19633平方米,于2011年6月30日正式对外开放。

建馆以来,纪念馆在许多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1.陈列展览和宣传教育成绩斐然。已累计接待国内外观众3000多万人次,充分发挥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先后与40多家单位结成共建关系,积极举办各种讲座,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开展各种主题活动,配合举办入党宣誓仪式、成人仪式等,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与日俱增。

2.藏品征集和文物保护成效明显。纪念馆通过征集、接受捐赠、市场购买等方式不断充实馆藏,藏品总量已达到20000余件(组)。精心维护、保养中共一大纪念船,制定会议会址保护规划,有计划、分步骤开展湖心岛古建筑群的维护工作,纪念地得到有效保护。

3.积极致力于中共党史及地方党史、红船精神,以及嘉兴历史文化的研究。先后编辑出版了《中共一大南湖会议》、《党的航船在这里扬帆》、《南湖革命纪念馆藏墨迹精选》、《南湖烟雨楼碑刻》、《一大代表的故事》等书籍,员工先后发表有关中国共产党诞生地、陈列展览、讲解服务、文物保护等研究成果,在全国、省市相关学术研讨会上作主题发言并有较多成果获奖。纪念馆已是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团体会员、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理事单位、全国毛泽东思想联谊会成员、浙江省博物馆学会理事单位、浙江省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单位、嘉兴市党史学会副会长单位、嘉兴市南湖红船精神研究会副理事长单位。

4.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深切关怀。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80余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或亲临视察或题诗题词,为党的诞生地纪念馆增添了光彩。同时,纪念馆的工作也得到了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认可,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廉政教育基地。

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国内外博物馆事业正在飞速发展,执政党的建设对南湖革命纪念馆有着更高的要求。纪念馆在社会服务能力、管理水平、专业化品质等方面与履行时代赋予使命尚有不小的距离。藏品数量不足;文物保护基础工作仍较薄弱;研究能力、科技支撑和专业队伍建设上任重道远;馆运行活力不足,等等。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市委“文化兴市”战略和对纪念馆发展的一系列指示,在纪念馆新馆具有良好硬件条件基础上,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依靠全体员工促进事业发展,为把党的诞生地建设成为党建高地作出纪念馆人应有的贡献。重点通过创建国家一级博物馆并不断巩固,有效提升纪念馆的综合实力和对外影响力,高度重视提升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的作用,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较好满足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了解党的历史,弘扬红船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精神文化需求。把纪念馆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的知名纪念馆。

(二)基本原则

——坚持正确方向。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党对纪念馆工作的领导,坚持宣传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各族人民团结好的纪念馆工作主旋律。

——坚持改革创新。科学把握纪念馆事业发展规律和趋势,稳健推进各项改革,不断破除制约发展的观念障碍和机制障碍,有效激发纪念馆事业发展的活力,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文物征集、文物保护、社会教育、科学研究、文化服务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

——坚持制度管理。依据国家法律法规,结合纪念馆实际制定完善相关管理制度,靠制度管理,靠制度行事,靠制度管人,依靠制度实现事业发展目标。

——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广大参观者在事业发展中的主人地位,有效保障和实现广大参观者参观党的诞生地纪念馆的基本文化权益。充分尊重纪念馆员工的事业发展主体地位,用组织发展目标引领员工个人成长,用个人发展成果助推事业发展目标实现。

三、总体目标和具体任务

(一)总体目标

实现创建国家一级博物馆目标,创建成果不断得到巩固,成为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的知名纪念馆。藏品10万件(套)以上,珍贵文物明显增多,藏品体系较为完备;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特别是党的创建史(红船精神)研究、文物保护、展示与社会教育及其纪念馆管理等工作长足进步;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教育、廉政教育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二)具体任务

1.内部管理

(1)实行法人治理结构。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机构,健全职能;有员工代表大会作为民主管理和监督机构,有工作章程,履行职能,开展相应活动。

(2)制定纪念馆章程。明确纪念馆的法律地位、使命、永久性和非营利性质以及管理运行原则与机制等重大事项。

(3)制定中长期规划。规划符合纪念馆性质和功能定位并经专家论证和上级主管部门批准。

2.建筑与环境

(1)完善建筑功能。 根据《博物馆建筑设计规范JGJ66-91》和新馆现有结构,合理划分功能区块,布局合理,构成功能齐全自成系统的纪念馆建筑。

(2)搞好馆内外卫生。馆外无乱堆、乱放、乱建现场;馆内卫生整洁、美观舒适、清新无异味;搞好绿化,馆外植被覆盖养护完好,馆内绿化摆放管理好。

3.人力资源

(1)高、中级管理人员达到大学以上文化程度。培养中青年干部8—10名,高级职称业务骨干6—8名,引进高素质业务和管理人才2—4名,具有硕士学位8-10名,博士3-6名。支持员工取得各种实际工作需要的职业(执业)资格等级证书。努力培养一支热爱本职、德才兼备、实干廉洁、结构合理、具有活力、与时俱进的纪念馆人才队伍。

(2)有专业资质的人员(从事专业技术岗位的业务人员)达到在编人数的75%以上。专业技术人员高、中、初级职称人员比例基本达到8:15:10。

(3)制定并实施科学的人员培训制度和相应培训经费保障制度。培训工作能有计划、有秩序开展。上岗人员培训合格率达100%,按规定有相应证书。

(3)制定并实施科学的员工考核、奖励制度。

4.财务管理

(1)制定实施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无违反财务管理制度、财经纪律的现象。

(2)以年度决算报告为依据,除职工工资福利、设施设备维护、行政办公费以外的人均业务工作经费5万元以上,保障创建国家一级博物馆所需工作经费并形成长效机制。

(3)建立并承接社会捐赠制度,能多渠道、稳定地获得物资(含文物)及赠款等社会资助。

5、安全保障

(1)参照《文物系统博物馆风险等级和安全防护级别的规定》(GA27—2002)进行风险等级防护。有中心控制室,随时掌握报警现场位置。有与公安部门联动的装置,建设室外周界报警系统,室内外设置电视监控装置。

(2)参照《博物馆安全保卫工作规定》,设置有与纪念馆规模适应的保卫工作机构。按规定配备保卫人员,规章制度完善,工作档案齐全。

(3)参照《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健全消防组织,消防安全责任明确,管理制度完善,操作规程规范,消防设施齐全,完好有效,防雷装置安全有效,有应急预案。

6.办公自动化

局域网办公系统功能完善,覆盖全馆所有部门,运行良好。在编人员人均电脑占有率100%。

7.藏品管理

(1)建立藏品体系。与纪念馆宗旨、使命相符,形成完整的藏品体系,藏品数量力争达到100000件/套以上,珍贵文物明显增多。

(2)明确征集政策和范围。建立纪念馆藏品征集委员会,制定明确的藏品征集政策和范围,与纪念馆宗旨、使命相符。明确入藏标准和程序。有文物鉴定资质的人员。有藏品征集经费,使用合理、效果好。

(3)入藏的藏品有完整、清晰的原始资料。入藏手续齐全,藏品总帐清晰,帐物相符,分类帐科学合理,编目详细,查用方便。藏品档案完备,记录规范,新入藏的藏品备案及时。

(4)藏品按质地分类分库保存。重要的珍贵藏品有专用柜,藏品放置科学、合理、规范。70℅藏品且二级以上藏品均有符合要求的装具。

(5)参考《馆藏文物保存环境达标试行规范》,库房建筑和保管设备安全、坚固、适用。温湿度设施完善、设备齐全,按藏品质地控制温湿度。参考《博物馆照明设计规范》照明设施符合设计规范要求,通风设施完善、设备运转正常,有防腐蚀措施,有防霉变措施,有防虫措施。

(6)建立一定规模的藏品保护修复室并配备一定设备,具备多种类文物藏品的修复资质。有具备文物修复资质的人员或具有中级以上文物博物等相关专业技术职务人员5名以上。有藏品检测报告、分析报告,有藏品修复方案并报批,有藏品修复报告,有日常养护记录。

8.学术研究

(1)建立馆独立的学术组织。有组织章程,人员结构体现出学科的专业性和多样性,有具备高级职称的外聘专家、单位内有正高及副高级职称人员。

(2)开展中共一大等系列性学术交流活动。常年主办由馆独立或牵头的国内学术会议,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经常派员参加国内学术会议。创造条件派员作为访问学者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与培训。

(3)创办年刊《红船论丛》作为学术刊物,定期出版内刊《南湖之窗》,编辑出版员工论文集,支持出版员工学术专著或科普读物并形成长效机制。

(4)馆内员工中级职称以上平均每年发表论文1篇以上,争取部分员工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5)每年系统收藏3种外文学术期刊,相关中文学术期刊10种(含)以上。定期开放图书阅览室,图书使用率较高,有效服务员工学术成长。

9.科技

(1)设立科技部门。科技人员通过进修或新聘、外聘具有硕士以上比例不低于50℅,其中博士比例不低于15℅。有精通专业,并熟练掌握一门外语的人员, 有从事文物博物馆学研究的人员, 有从事其他学科研究的人员。有获得财政和自筹支持的专项科研经费,争取有国际友好组织或个人援助经费。

(2)添置一定的科研仪器设备,建有常规实验室,相应的仪器室及其他实验室。

(3)争取建立国家级,确保省级科研基地。积极承担国家或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确保承担其他科研课题。科研项目争取获得国家专利,省部级以上奖励,确保获得其他奖项。

(4)引进藏品保护、研究、展示、教育、传播等相关技术并在工作中取得显著效果。

10.社会影响

(1)每年有系统的宣传计划和措施。有介绍纪念馆的视频宣传片,重视南湖风景名胜宣传中对纪念馆的重点介绍,馆活动专题片、专题节目能在中央级媒体采用,确保在省级媒体采用,经常在本地媒体采用。

(2)有国内远程(市域以外)游客,占年观众量30%以上,有国外、境外观众,每年5万人次以上。

(3)有极好的声誉。受到95%以上游客和绝大多数专业人员的普遍赞誉,国内外大型知名旅行社把纪念馆作为景点推荐并纳入推出的旅游线路。

11. 临时展览

(1)每年举办展览10个以上,60-80%展览且代表性展览由本馆独立或牵头举办。

(2)重视宣传推介。代表性展览均在地区级以上电视台、电台、报刊报道和网络宣传,日均参观在1000人次以上。

12.社会教育

(1)建立社会教育机构。有专门的未成年人教育活动场所,教育人员配置合理,满足教育工作需求。有针对不同社会群体观众的社教工作方案,与教育管理部门沟通助教,与不同单位进行教育共建。

(2)大力开展巡展活动。每年依托兄弟博物馆、纪念馆等在其它城市开展巡展1个以上。每年开展到社区、进校园、下乡村巡展活动3个以上。

(3)建立党史知识(红船精神)讲师团。积极挖掘纪念馆教育资源,在关工委、教育局支持下紧密联系实际开展讲座活动,每年到社区、企业和机关部队、学校、乡村宣讲党史知识(红船精神)。

(4)重视讲解服务。讲解员数量与接待规模相适应,能用汉语、英语及手语等开展讲解服务。全部讲解员具有大学以上文化程度,普通话标准,达到二级甲等。有免费使用的自助语音讲解设备,有3种以上语种供观众选用。有针对不同观众的讲解词,讲解词科学、准确、生动、有文采。专兼职讲解员向全部观众提供免费讲解服务。重视和实践研究性讲解服务,努力提升讲解服务水准。

13.社会服务

(1)建立“博物馆之友”群众组织。经主管部门批准,正常开展活动,积极发挥作用。

(2)建立志愿者队伍。志愿者与本馆在编人员人数比达2:1以上,实施上岗培训,每个志愿者每年服务时间累计不低于48小时。

(3)实行免费服务。全年向全部观众免费开放。纪念馆有公交线路通达,有停车场及其管理措施。

(4)实行领票安检制度。有室内领票处,有观众物品免费存放处,有展厅导览图。展厅内部参观游览线路合理、畅通、标识清楚。综合考虑参观游览线路的科学安排和应急疏散要求。有免费提供纪念馆介绍、展览介绍及文物藏品介绍的资料等。有纪念品、书籍出售服务设施。有餐饮服务设施。.有为老年人、残疾人、婴幼儿设置的特殊服务设施。

(5)建立纪念馆网站(网上纪念馆)。简洁大方,界面友好,互动性强。网上纪念馆有较多的网民浏览学习接受教育,网站内容每周更新一次以上。有设施完善的信息资料中心,资料存储量大,能提供内容丰富的多媒体服务。有专门的影视厅(学术报告厅)。

(6)重视文化产品研发经营。产品能体现纪念馆藏品和陈列展览特色,制作精美,品位高有内涵,产品种类丰富。有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不同价格,有一种以上的产品受群众欢迎,销量高。文化产品有销售计划和稳定的销售渠道。

(7)推出便利社会服务项目。根据社会需要制定承诺制度并公示,开展为公众提供藏品寄存、代保管服务,为公众提供资料查询、藏品养护、修复的咨询和帮助。

(8)重视观众调查与投诉处理。采取网站调查、调查表、电子留言、留言本等多种方式征询观众意见,征询观众数量每年1500人此以上。对征询的意见有分析,有通报、有改进措施等。建立观众投诉处理制度,在观众接待处设立投诉电话、投诉信箱等,投诉有记录,投诉处理及时、效果好。

(9)年均来馆参观人次90万以上。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纪念馆党组织建设,使之担负起推进创建工作和事业发展的政治责任,把创建工作和事业发展列入馆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确保分年度创建工作和事业发展任务完成。加强学习型纪念馆建设,通过学习转变不合形势要求的思想观念,鼓励员工认真学习创建工作和事业发展需要的各种知识。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重视发挥共产党员在创建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加大发展投入

认真落实现有文化发展政策以及《嘉兴市人民政府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若干政策意见》精神,市财政对馆创建工作和事业发展加强有效投入。年度预算设立专项经费,切实保障创建工作和事业发展目标的如期实现。市有关部门重视支持南湖革命纪念馆创建工作和事业发展,通过党员干部教育、廉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教育等工作的配合开展,使馆获得创建经费的有益补充。市宣传、财政、文化文物等部门要继续争取中央、省及有关部门对免费开放政策的资金补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育活动的专项经费补助等,积极助推创建工作的有效开展和事业的不断发展。市级文化人才专项经费要安排用于纪念馆创建工作和事业发展的人才建设。

(三)深化管理改革

市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增加投入、转换机制、增添活力、改善服务的方针,进一步深化推进南湖革命纪念馆人事、收入分配管理改革,支持从因人设岗向因事设岗转变,合理改革分配制度,适当拉开分配差距,通过考核,重点向优秀骨干倾斜。

(四)注重人才建设

树立办好南湖革命纪念馆,创建国家一级博物馆,事业发展关键在人才的观念。根据纪念馆的实际要加强干部员工队伍建设力度,通过组织考察,实践锻炼,鼓励自学,外送培训等方法及时发现、锻炼、培养优秀干部员工,优化队伍结构。要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在单位人员编制内可不受增人计划的限制以加快引进速度,在党史研究、博物馆学、古建筑古树名木维护和管理人才等方面加强力量,改善结构,形成与创建要求,事业发展相适应的纪念馆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