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宣教之窗 > 基地建设  >  正文
南湖革命纪念馆喜获“全国优秀社科普及基地”称号
发布时间:2015-10-16 15:49:56

全国优秀社科普及基地  铜牌

 

日前,在全国第十七次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荣获“全国优秀社科普及基地”称号。这是纪念馆自2012年被确立为“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以来的一项重要殊荣。

作为省级社科教育基地,南湖革命纪念馆始终以独特的政治地位和教育资源优势,多渠道、多途径、多方位发挥“鉴往知来,以史育人”的教育功能,普及人文社科知识,以提高公众的人文社科素养。主要做法有:一是以陈列展览为抓手,丰富基地宣传内容。以基本陈列为推手,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举办临时展览、主题展览、巡回展览,每年举办十个以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陈列展览,不断丰富科普示范基地的宣传教育内容。二是以资源整合为推手,提升基地服务能力。开设“南湖红船边党课”品牌课程,开展党员党史知识普及教育和党性教育;建立“讲师团”,进部队、社区、机关进行社科普及宣传;以弘扬红船精神为主题,以社科普及宣传周、5•18博物馆日和公共文化服务月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七一广场、宣誓墙广场等硬件设施,积极开展社科普及主题活动。三是以共建力量为拉手,开展基地宣传活动。以与学校、部队、社区共建等形式为载体,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社科普及活动,如:18岁成人仪式、“红色讲解秀才口才秀”选修课、志愿者培训、展览进学校部队等活动。四是以理论研究为拓手,拓展基地宣传深度。纪念馆立足于党的创建史、一大代表生平、中共党史等方面的研究。通过举办大型学术研讨会,进一步促进社科普及工作的理论研究和经验推广。

多年的探索积累,多年的精心打磨,使南湖革命纪念馆逐渐走出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社科普及道路。今后,纪念馆将继续努力,不断创新社科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提升活动的质量和品位,进一步扩大社科普及的影响面和覆盖率,努力为在全社会营造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社会氛围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