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宣教之窗 > 基地建设  >  正文
传承弘扬“红船精神”光明日报与嘉兴共建研究培训基地签约仪式在南湖革命纪念馆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26 09:55:02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杭徽)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个月之际,11月25日上午,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光明日报与中共嘉兴市委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光明日报红船精神思想教育研究基地”授予嘉兴,为“光明日报中共嘉兴市委红船精神思想教育培训基地”揭牌。

 根据协议,双方将依托红船精神思想教育研究基地,聚合国内外专家学者,结合时代特点,深入研究“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入挖掘“红船精神”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的内在逻辑、重大意义。同时,发挥各自师资优势,在红船精神思想教育培训基地,不定期举办全国性专题培训班,让广大党员从“红船精神”中不断汲取思想力量。

 2005年6月21日,在庆祝建党84周年前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光明日报》发表《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署名文章,首次提出并深刻阐述“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党的十九大闭幕刚一周,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阐述了“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并要求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红船精神”一经提出,就展现出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思想价值、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突出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作为红船起航地,嘉兴始终高度重视“红船精神”的研究、传承和弘扬,在上级组织和专家的热情支持下,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红船精神”研究成果。

嘉兴市委副书记孙贤龙表示,嘉兴是红船的起航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在新时代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是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光明日报和“红船精神”有着不解之缘,也有着丰富的资源和巨大的影响力。光明日报在嘉兴设立“红船精神思想研究基地”、共建“红船精神思想教育培训基地”,是弘扬“红船精神”的重要举措,也为嘉兴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提供了极大的支持,必将为新时代“红船精神”的研究、宣传和弘扬,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嘉兴将全力支持两个基地建设。

 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在讲话时强调,光明日报将重点在深化‘红船精神’的研究阐释、推进‘红船精神’的理论武装、强化‘红船精神’的宣传推介等三方面,推进双方战略合作,在新时代更好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彰显其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让“红船精神”成为永久滋养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养料。

 作为双方合作的重要内容,光明日报还将在南湖革命纪念馆设立赠阅点,长期供游客免费浏览、留念收藏2005年6月21日版的《光明日报》。双方每年在嘉兴举办“红船精神”理论研讨会,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交流、分享、发布最新“红船精神”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