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宣教之窗 > 基地建设  >  正文
2018年度南湖革命纪念馆观众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8 16:12:51

面对社会公众不断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真实了解研究观众需求,2018年度南湖革命纪念馆观众调查在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展开。本次调查应采集有效样本1500份,实际采集样本1626份,有效样本1597份,有效率为98.22%。分别针对馆内参观时间、陈列展览、讲解服务、纪念商品及交通五方面进行观众调查。

一、调查总结

2018年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共采集有效样本1597份,其中采集散客有效样本1055份;团队19个,样本542份。散客满意度综合指数为98.66%,团队为97.84%。样本结构符合研究需求,调查信度和效度均达到95%以上,能够反映观众的满意度实际状况。

二、主要结论

通过调查分析,绝大多数观众对纪念馆的参观时间、陈列展览、讲解服务、纪念商品及交通都表示非常满意,满意度分别为97%、99.5%、97.6%、95%和96%。调查中,观众对纪念馆陈列展览及整体环境十分满意,对纪念馆的服务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但同时指出:很多参观者对文创产品持有更高的期待,希望纪念馆推出形式多样的纪念品,并希望纪念馆提供更多的人工讲解服务,满足更多参观者参观学习的需求。

2018年南湖革命纪念馆观众满意度综合指数为98.25%。从馆内参观各要素来看,观众满意度较高的参观要素是参观时间、陈列展览及讲解服务,满意度较低的要素仍然是纪念商品。从观众满意度评价较低的因素来看:(1)纪念品的种类太少,形式单一,不太方便携带;(2)人工讲解服务的质量得到认可但随着客流量的井喷式增加,越来越多的参观者希望听到人工讲解,对这一服务的数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改进建议

综合调查结果,南湖革命纪念馆将继续加强研究,在做好基础展陈的同时,加强纪念品的产品创新开发,更多了解参观者的需求,发挥好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同时,我们将不断加强宣教服务能力,完善展板二维码扫码语音讲解功能,在承接范围能力内最大程度地提供人工讲解服务,让更多参观者得到更好的参观体验。

南湖革命纪念馆

2019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