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宣教之窗 > 主题活动  >  正文
争做小小讲解员乐享红色理想梦——南湖革命纪念馆第四批“小小讲解员”亮相展厅
发布时间:2015-10-09 15:44:57

为了更好地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并培养青少年参观和利用纪念馆资源的良好习惯,南湖革命纪念馆每年与南湖区团委联合举办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小小红色讲解员体验营,今年是该活动持续开展的第四年,从而进一步提高纪念馆与青少年的互动,充分发挥社会教育功能。

 2015年7月中旬,“争做小小讲解员,乐享红色理想梦”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前期阶段正式启动,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小小讲解员”,来自友谊小学、吉水小学、辅成小学、北师大南湖附小、光明小学、嘉兴一中实验学校、三水湾小学、磻溪小学的30名学生踊跃报名参加,这是继去年招募后成为南湖革命纪念馆的第四批志愿者“小小讲解员”。

为了保证工作有序开展,使活动更具规范性和操作性,纪念馆宣教部每年制定专门的活动方案,根据未成年人的认知规律和特点,专门编写适合他们的展厅场景讲解词,并对学生进行上岗前的培训。培训内容涉及讲解基础、礼仪服务、基本党史知识、馆内参观制度等方面,同时,采取“一对一,传帮带”的形式,使“小小讲解员”们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具备为观众讲解的能力。整个培训工作是循序渐进,最后通过考核, 8月15日,他们整齐地穿上属于自己学校的校服,佩戴纪念馆统一制作的志愿者绶带正式上岗,亮相展厅。在为期一个星期的时间里,他们将分成三个小组轮流开展场景讲解、分发展馆资料和文明引导参观等服务。他们的亮相引来了无数前来参观的观众,“小小讲解员”用他们独特的讲解方式出色地完成了每个场景的介绍,他们热情全面的服务、高度的责任心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许多观众要求和他们留影纪念。这群“小小讲解员”也成为纪念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新闻媒体也作了相关报道,使纪念馆更切实地走进青少年的生活,从而激励青少年“走进纪念馆”、“体验纪念馆”、“爱上纪念馆”的意识,同时也实现了青少年的自我价值。宣教部与“小小讲解员”严格订立出勤考核表,详细记录他们的服务次数和讲解批数,考核他们的服务情况,建立一种长效机制。整个活动结束后将选出优秀“小小讲解员”对其进行奖励。

南湖革命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建全国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并与多所学校长期合作建立社会实践教育基地。一直以来,注重青少年教育的服务意识,不断探索多种形式的适合青少年教育活动,丰富活动载体,从而使青少年自发地利用纪念馆的各项资源,更好地发挥其资政育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