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宣教之窗 > 主题活动  >  正文
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嘉兴革命烈士陵园祭扫革命先烈活动接待服务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7-04-07 08:33:43

主题活动现场

少先队员献花

参观合影

素描活动现场

朗读会现场

烈士家属扫墓

清明时节,翠柏凝春,杜鹃红艳,是人们寄托哀思,缅怀先烈的感恩节,嘉兴革命烈士陵园也迎来了前来参观、祭扫的高峰期。为做好2017年清明祭扫工作,南湖革命纪念馆领导亲自部署,主管领导和业务处室到烈士陵园实地指导工作,陵园抢前抓早、科学谋划,切实加强工作的计划性和实效性,同时在清明期间南湖革命纪念馆联合嘉兴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嘉兴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嘉兴市青少年宫等单位开展了“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据统计,截止4月5日,嘉兴革命烈士陵园共接待社会各界群众、大中专院校、市本级中小学学生、驻嘉部队及武警官兵共120多批次,22336人次,烈士家属共108名。

接待服务加强领导,坚持计划先行

为做好2017年清明期间祭扫接待服务工作,南湖革命纪念馆成立了由馆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接待服务领导小组,设立了后勤保障与现场管理组、讲解接待与宣传联络组、安全保卫组、挽联撰写组、经营服务组等工作小组,层层责任落实,做好园区环境布置、讲解接待、对外宣传、挽联撰写、代售花圈、园区保安保洁等工作。在为期半个月的接待服务中,烈士陵园克服人手紧、任务重的困难, 全体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午休,坚守在祭扫服务的一线,现场的服务工作得到前来祭扫的学校、企事业单位的一致认可。同时清明祭扫活动前期,纪念馆也对烈士陵园墓区、路面、走廊等处进行了零星维修,加大了对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适度调整了园林绿化的修剪保养频率。

教育活动主题突出,加强工作创新

清明期间,春光融融,草木青青。自3月24日起至4月6日,来自共建单位和社会各界的一批又一批的团体来到烈士陵园中,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一是自主策划“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系列主题活动。

为弘扬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优良传统,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献身的烈士,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推动社会参与,鼓励广大青少年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共同奋斗之中,不断增进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的情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携手嘉兴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嘉兴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嘉兴市青少年宫等单位联合举办了“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内容包括我向英烈献花祭扫活动、我为英烈唱首歌、英烈故事我来说、“永远铭记•我心中的英烈”少儿现场素描等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是携手共建单位,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教育作用。

为加强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国情教育,利用清明节祭扫烈士墓的教育契机,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携手共建单位在嘉兴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教育学生向革命烈士学习,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从小树立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嘉兴革命烈士陵园“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嘉兴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社会教育作用。

东北师范大学南湖分校将祭扫烈士陵园作为GIRT课程“五向”课程的一项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祭扫和学习革命先烈光辉事迹的实践活动,激励学生们像革命先烈们一样“向着长期的目标,坚持自己的激情,即使历经失败,依然能够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

嘉兴市友谊小学请来了新四军老战士,校外辅导员杨巧云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的亲身经历,让孩子们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革命的艰辛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嘉兴第五高级中学的学生们在英雄纪念碑前庄严宣誓,一定不辜负先烈们的遗志,跟着烈士们的足迹,奋勇而前,人民至上,祖国至上;诚实勇敢,自律自强;奋发有为,誓作栋梁,振兴中华,再造辉煌。

嘉兴南湖国际实验学校全体三年级学生在烈士陵园中开展了一次“我们十岁啦”的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们的爱国情怀,号召同学们时刻铭记烈士们为解放国家和民族而牺牲生命大无畏的英勇事迹。活动内容包括向烈士献花、学生代表亲自讲述了精心准备的烈士的故事,学生为先烈献诗、校长致词……